回到臺灣已經多年,現在小孩已經漸漸大了,我終於有多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回頭再看看這個自己曾經用心耕耘的地方,在美國生活的十年,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在臺灣一直堅持不讓小孩去安親班(小孩也不想去),目前姐姐上國中,除了寒假補過生物先修班之外,目前也還沒有補習。姐姐在國七上學期經過升學國中的震撼教育,目前終於找回自己的步調與信心。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與大家分享媽媽安親班的點滴,也繼續紀錄自己的人生!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說是「不負責分享」呢?因為我家的國中生並沒有考上該校的數理資優班,但是因為有幾位認識的同學考上了,也耳聞了一些國中資優班的事情,我想可以藉由這一篇文章來揭開神秘的國中資優班的面紗。不過因為不是第一手的資訊,所以能分享的也挺有限的。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姐姐上了二年級之後,某一天我在聯絡簿上看到資優班初試通過通知,才知道原來現在國小就有資優班。原來在小一的時候,全部的一年級學生都「秘密的」接受了資優班鑑定測驗的團測(筆試),但學校並沒有先通知,我們也不知道有這件事,並沒有事先準備。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在臺北市的蛋黃區,學區的國中升學率是全臺北市的前幾名,我自己也是這間國中畢業的。當姐姐要升國中時,她的同學大部分都在補所謂的「國中銜接課程」,但是當時疫情嚴峻,我也不喜歡小孩補習,所以就讓她在家裡度過了開心的暑假,唯一為了升國中做的準備,就是我盡量每天幫她上一到兩個小時的數學或國文。

姐姐在國小的時候,下課後我都會盡量帶她們出去玩或運動。月考前我會上「全國中小學題庫網」下載考卷讓她們練習,如果分數在90分以上,我就當她們已經複習好,沒有的話就再練習一張。不過五年級開始,各科變得比較難一些,所以每次小考之前,我會找題目讓她們練習一次,姐姐就這樣度過了快樂的國小生活。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從美國搬回來時,我怕他們的國文程度跟不上臺灣的小孩,所以只要有空,我就會教她們背詩詞,背起來的人就會得到小獎勵。因為是鼓勵性質,所以她們不願意背的話,我也不勉強。但久而久之,背詩詞就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到國小畢業的時候,姐姐大概背了一百五十首的詩、詞、古文,其中也包括一些較長篇的 《禮運大同篇》、 《木蘭詩》、《水調歌頭》、《滿江紅》、《陋室銘》等。一開始我選的是可以唱的詩詞,例如李煜的《相見歡》,就是鄧麗君演唱的《獨上西樓》;李白的《清平調》,很久之前的連續劇「楊貴妃」曾編成主題曲。一開始我選擇這些朗朗上口的歌,讓她們比較容易把內容記起來,等到她們熟悉背誦詩詞之後,就可以不用選擇可以唱的詩詞,而是經由講解,讓她們直接背誦。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里蘭州的小孩五歲就要去公立國小上幼稚園(K),是義務教育,五歲前如果要上學,就是自費的pre-K。姐姐回臺灣之前上了兩年的pre-K(三歲三個半天,四歲四個半天),和一年的K,弟弟則是只有上一年的pre-K,而且只有上兩個半天,所以回臺灣的時候,姐姐的英文口語能力比較好,弟弟則是聽得懂,但口語稍弱。因為我們搬回臺灣之前並沒有提早為弟弟報名幼稚園,回到臺灣之後再打聽,不論公立或私立的幼稚園都早已額滿,後來我就選擇了讓弟弟去南京復興捷運站附近的貝斯美語補習班。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兩姊弟身高都很矮,體重也偏輕。姐姐回臺灣升上小學一年級就收到學校的「身高不足學生醫療轉介通知單」,開始了漫漫的兒童成長科求醫之路。

其實在我們正式搬回臺灣之前,我就已經帶姐姐看過榮總的牛道明醫生,回想N年前的看診經驗,牛醫生的病患很多,看診的時候,他坐在一張有輪子的椅子上,在不同的診間穿梭,令我印象深刻。牛醫生為我們安排了生長激素測試,姐姐的生長激素偏低,但不需要治療。我們也做了自費的檢查排除透納氏症,印象中牛醫生沒有具體的醫囑,大概就是建議持續追蹤。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眼間我和異位性皮膚炎奮鬥的日子已經將近十年,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們後來看了長庚中醫林胤谷醫生,弟弟的患部幾乎是好了,姊姊則是好了七八成,但她晚上還是常常忍不住抓癢,睡眠品質並不好。大約一年前,弟弟的皮膚又開始發作了,我趕緊掛了長庚林胤谷醫生的診,拿了一大堆的中藥準備開始應戰。但是這一次,症狀似乎沒有明顯的緩解。

姐弟兩人現在的功課已經漸漸的比較多了,但是每次敷藥都會很癢,一定得讓他們看電視,如此一來,每天都要花個四十分鐘來做敷藥這件事,實在有點困難。另外,因為姐弟兩人個子矮,睡眠品質不好,我都要求他們晚上八點半要上床睡覺,就算拖一下,也不能超過九點半,所以在原本很緊湊的日常生活中要抽出四十分鐘來敷藥,真的是越來越難辦到。後來考量到姐姐馬上就要上國中,我們所在的國中升學壓力很大,一定不可能再有這麼多時間敷藥,所以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帶他們去台中看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的賴柏如醫生。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家兩個小孩都有異位性皮膚炎,在美國的時候,每次一發作就要馬上擦類固醇,擦了三到五天把狀況控制住,但不到一星期,又會再發作。週而復始的,重複著類固醇的療程。印象中大部分擦的都是藥局買的over the counter非處方籤藥,雖然藥性比較弱,但長久擦下來實在蠻擔心對小孩會有永久性的影響。除了皮膚紅癢之外,弟弟到了五歲還沒辦法睡過夜,半夜幾乎都會醒來哭,小孩睡不好,大人不但心疼,也沒辦法睡飽,長久下來一家子身心俱疲。

回台灣之後我們看過台大兒童過敏科的江伯倫醫師,做了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測試,兩個小朋友都沒有驗出過敏原,因為他們過敏的指數並不高,醫生並不建議我們做自費更詳細的過敏原檢查。江醫師開給我們一些類固醇、抗組織胺,還有軟化苔蘚化皮膚的藥膏,效果並不顯著。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美國待了漫漫的十年,老公終於在今年找到台灣的工作,所以我們已經舉家遷回台灣了。這個部落格記錄了我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所以我決定保留它。但是關於稅法的部份,請大家上IRS查詢最新的規定,為了避免給大家錯誤或過時的資訊,關於稅法的問題一律不回答,請大家見諒!

如果之後有空的時候,我可能會來補一些我之前想寫但未完成的主題,期望這個部落格還是可以繼續幫助更多剛來到美國的人可以更快適應美國的新生活!也祝福你們喔~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肉鬆卷_巧克力卷  

在弟弟禁食蛋、牛奶及其他高過敏原性的食物期間,我們買食物之前都要很仔細看看裡面的成份,後來發現市面上無奶無蛋的點心真的很少。因此,不擅長廚藝的我也開始嘗試做一些無奶無蛋的食物,讓愛吃的他還是有一些零食可以吃。因為我的廚藝不是很好,所以對於食物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常參考一些食譜自己再做一些改變,雖然可能沒有像原本食譜的成品那麼好吃,但至少無奶無蛋,讓弟弟可以安心地吃。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需要找無奶無蛋的配方,我很樂意跟你分享我的食譜,但是也請不要報著太大的期待,畢竟沒有奶蛋的食物有時候沒辦法做得那麼好吃。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美國幾年之後,我家成員從夫妻倆人變為四口之家。有了小孩之後生活變得異常忙碌,尤其兩個小孩都是過敏兒,照顧起來格外困難。有空時會來逛逛自己的部落格,回答一下網友的問題,但很少發表新文章。最近開始想要新增一個主題--家有過敏兒,跟大家分享照顧兩個過敏兒的辛酸血淚史。

我家弟弟在一歲的時候有一次跑到朋友家的廚房垃圾桶玩蛋殼,應該是誤食了生蛋,馬上就出現急性過敏的反應,臉上長滿了浮起來的紅疹。打電話給小兒科醫生之後,在醫生的指示下去藥房買了over the counter的兒童過敏藥給弟弟吃,大概十分鐘之後紅疹就消失了。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弟弟的過敏反應。但是因為只有這麼一次,也沒有放在心上。

十個月大[註1]之後,弟弟便開始偶而這裡癢、那裡癢,這裡長一些紅疹,那邊長一些紅疹。到了快兩歲的時候,在朋友的建議下去找了兒童過敏專科醫生做皮膚測試,才發現原來弟弟對蛋過敏。之後在醫生的指示下,做了下列改變: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預付型手機一開始是用sti-mobile,每個月基本費用約$3,一分鐘約10 cent(plan好像一直在改,但大概是這個價錢)。通話品質普通,好處是分鐘數不會過期,適合真的很少打電話的人。sti-mobile很久以前有免費手機,但後來買手機都得付費,而且都基本到不行,掉在地上大概也沒有人會去撿那一種。所以我的手機壞掉之後,就換到還蠻多人使用的T-mobile prepaid。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學生們想要省錢,有時候會考慮購買二手物品。買二手物品有以下幾種方式: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陣子老公在學校停車場出了個小車禍。長期觀看本blog的朋友可能還有點印象,我們第一次的烏龍車禍是在單線道上等紅燈的時候,被從路邊停車的停車格裡開出來的車子撞到。這一次也差不多,老公的車停在學校裡大樓式的停車場裡,他剛從停車格裡開出來,因為禮讓前面倒車出來的車(以下簡稱A車)而停在路邊。沒料到在另一側的另一台車(以下簡稱B車)竟然直直地往後倒車,B車的車尾直接撞到我家先生駕駛座那一側的車門,而且前後門都凹了。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