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辭職來美國的時候,同事W跟我說現在有一種職業叫做「美國代買」,就是負責替台灣的人買一些美國的東西然後寄回去,收一些手續費,好像還在網路新聞上看到有人藉此月入十幾萬台幣。那時候天真的我腦海中就浮現了週末逛街shopping還可以義正辭嚴地告訴別人:「我是出門去工作」的美好景象。

來了美國沒多久,在PTT的代買版詢問網友們如何訂收費標準,不料就被已經從事代買的網友攻擊,嚇得我一身冷汗,心想這行業也太競爭了點,我都還沒說要做代買,已經被別人視為眼中釘。雖然沒有正式發文說要代買,但是因為已經po文說我在美國,所以有一些人寄站內信請我幫忙。那時候其實剛來美國人生地不熟,連郵局都沒去過,但是心想就試試看好了,便硬著頭皮接了幾個客戶。除了兩個後來有繼續幫忙代收代寄,其他的人其實都是發信隨便問問,把我當英文翻譯機跟查價機。有的寄信來就只有說:「我要買XXX,請問多少錢?」在我努力地Google查詢然後報價給他之後,從此音訊全無。像這種的可能佔所有信件的60%以上,代表60%的時間我都在做白工。
 
除此之外,我發現這個行業其實可能會有很多問題。有的代買會幫忙ebay代標,萬一被搶標可能就被罵到臭頭。就算標到了,萬一東西有問題,要退要換也是非常麻煩。我真正有做成的兩個客戶,就只有幫忙代收然後寄回台灣。有被害妄想症的我很害怕變成國際販毒集團的運毒工具,所以要代收轉寄還得強調東西要能打開給我檢查。只做代收轉寄的好處就是免掉付款可能有的糾紛,東西是買家自己訂好寄到我家,我只負責拿到郵局寄回台灣。
 
目前做代買的,大概可分為兩種計價方式。一種是以件計費,例如一件物品不論金額大小,代買費都是$10。另一種是抽成計費,例如以物品實際價錢的10%為代買費。不過我覺得不管是哪一種,要做到可以維生實在不太可能。再加上中間其實可能會有很多糾紛,物品金額超過$100美金,寄回台灣可能會被抽關稅。不誠實申報金額,萬一東西寄丟了,郵局或快遞公司也不會賠那麼多,不知道損失應該如何分擔。此外,台灣人實在太厲害,許多美國明星商品其實雅虎拍賣上都買得到,說不一定還賣得比定價便宜,要代買的人也並不是那麼多。而且PTT上已經一堆代買家了,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想要有穩定客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有油價越來越貴,如果你是要開車一段距離去outlet買再寄回台灣,你最好確定代買費比油錢多。
 
不過以上種種意見可能是因為我是怕麻煩又不愛逛街的人,代買實在不太適合我。如果你時間多又有熱誠,說不一定還是可以做代買來打發時間兼賺外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