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年夏天來到美國的人來說,現在是可以開始嘗試申請信用卡的時機。不過我要再三強調,有時候申請信用卡的結果跟用風吹出來沒兩樣,同樣條件的兩個人去申請同一張卡,結果可能是完全不同。僅提供我的一點小小經驗談作為參考。
我的第一張信用卡是拿到SSN之後三個月時,在當地小銀行申請的學生卡。或許是因為在這家銀行裡面有定存(註1),又或許是因為是學生卡所以比較好申請,雖然額度只有少少的$800大洋,但是總算是擁有我人生中的第一張美國信用卡了。
 
綜合網路上大家的經驗談,對於申請第一張信用卡的人的建議是:
1. 在開戶銀行申請
2. 申請有年費的卡,過的機率比較高
3. American Express的發卡機率很高,學生可以嘗試American Express Blue for Student
4. 申請之前先查詢所需要的credit(註2),不要嘗試需要excellent credits的,幾乎是百分百拿不到
 
話說我拿到第一張信用卡過半年之後,就開始痴心妄想一些cash back比例較高的信用卡。當時Citi跟Chase各有一張針對某些特定消費有5%的卡(註3),我兩張都有申請過,但是都被拒絕。這些信用卡需要的credit幾乎都是excellent,想當然爾,只來到美國不到一年的我當然申請不到。
 
心機很重深思熟慮的我心想這樣也不是辦法,胡亂申請只會壞了自己的信用記錄(註4),因此就開始了我的申請信用卡大作戰。
 
我的第一步是申請Shell Card。Shell Card並不是真的Credit Card,只限於在Shell加油站使用(註5)。為什麼申請這張卡呢?第一個原因是當時有一個促銷活動,新申請者只要刷三次就可以拿到$25的加油卡。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這張卡是Citi發的,但是卻不是信用卡,我想申請通過的機率應該很高。第三個原因是我的真正目標是Citi Dividend Card,我想先申請一張Citi的其他卡,之後申請到Citi Dividend Card的機率應該比較高。雖然拿到之後發現額度只有少少的$300,不過反正一個月加油也不可能超過$200,也還算可以!後來我發現這張卡雖然不是信用卡,但是一樣會出現在信用報告裡,所以對於累積信用記錄還是有幫助的(註6)。
 
拿到Shell Card沒多久又開始覺得不甚滿意,手上只有一張額度$800的信用卡,和一張只能加油的卡。想要刷房租都沒辦法一次刷過,真是非常地悲哀。想當初在台灣的信用卡只差不能刷房刷車,其他幾乎都可以,沒想到現在連要申請一張像樣一點的信用卡都這麼難。
 
第二步鎖定的目標是Citi® Gold / AAdvantage® World MasterCard。一來是因為當時有promotion,新申辦者可以拿到25,000的里程數,外加一張美國國內線買一送一的coupon。二來是這張卡其實是要年費的,只是第一年不用繳,我想應該不難申請。三來當然是因為已經有Shell Card,我想這張應該是我申請Citi Dividend Card的跳板。果不其然沒多久我就收到卡了,而且額度是$7000。
 
申請到AAdvantage Card快滿一年時,我就打到客服專線,跟她說我不想要付年費,所以要取消這張卡。她一聽到我是因為年費所以想要取消卡,馬上offer我$50的credit,等於不用付第二年年費。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精心佈局一年,為的可不是區區的免年費而已。我趕快趁機跟她說,其實我對Dividend Card比較有興趣,問她可不可以在不傷害我的credit scores的情況下幫我換成Dividend Card。她聽了就說沒問題,在不關閉account的情況下,幫我直接把AAdvantage Card換成Dividend Card,所以額度一樣會是$7000,真是讓我樂不可支,在心中大喊:「我是神機妙算諸葛亮豬豬妹~」
 
總之,我就靠著這樣的策略拿到了一張額度$7000的Citi Dividend Card。更好的是,現在這張卡對於新客戶也有promotion,前半年gas跟grocery的消費都有5%的cash back。我本來以為因為是轉過去的,可能不適用這個優惠,但是客服人員說因為是新開卡所以一樣適用。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希望對於要申請第一張信用卡的人有點幫助。現在回頭想想,當初申請Shell Card似乎有點多此一舉!說不一定直接申請Citi AAdvantage Card也會過。
 
請大家多多留言發表你的第一張卡是哪一家的,額度多少,讓其他的人可以有個概念~
 
註1:雖然網路上都謠傳在有開戶的銀行申請信用卡比較容易,但是好像也不是完全正確。話說我有一張卡想要申請提高額度卻被拒絕,打電話去客服專線跟她們說:「我有你家銀行的定存XXXXX元,難道你覺得我連$1000都付不出來嗎?」得到的答案是:「很抱歉!我們是看信用記錄,我們不可能知道你在銀行戶頭裡面的金額多少,所以跟你在我們家銀行有沒有開戶沒有關係。」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客服呼嚨我,但是他們的確是這樣講的。
 
註2:推薦兩個可以查所需信用的網站:
 
註3:這兩張卡都已經消失或改版了,現在dividend卡通常是特定消費2%或3% cash back,其他的1%。
 
註4:還不知道什麼是信用記錄的人請參考這篇文章
 
註5:我申請的不是Shell Credit Card,而是Shell Card,不要搞錯囉!另外,因為這張卡只能在Shell加油站用,如果你根本不加Shell的油的話就不要申請,申請到也沒其他的地方可以用。
 
註6: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件事,是調信用記錄出來看的時候才發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