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星期到婦產科(OB/GYN)診所去做婦科檢查,這是我來美國之後第一次去看醫師。每個月繳了白花花的$100給醫療保險公司,心想終於有用到的一天。去之前已經跟診所確認過他們有收我的保險,也向保險公司確認OB/GYN診所不需要家庭醫生(Primary Care Physician)的轉診單(referral),本以為應該萬無一失,沒想到最後還是有問題。


醫生詢問我的來意之後本來已經準備要幫我檢查,沒想到診間的護士告訴他,我的保險是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HMO plan,沒辦法在診所內檢查,必須去外面的檢驗所做。護士還說,如果我是Blue Cross Blue Shield 的POS plan,就可以直接在診所內檢查。我聽完覺得十分奇怪,我非常確定我們保的是Blue Cross Blue Shield 的POS plan,為什麼護士說我們的是HMO呢?我想跟護士解釋其實我是保POS,但是她十分沒有耐心,拿著我的保險卡說上面寫的是Blue Choice,就是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HMO,並不想聽我解釋。

之後我到一旁打電話給我的保險公司,服務人員開始跟我解釋,但是我並不是很懂,服務人員要我把電話轉給護士,她們兩個便在討論我的情況,我聽到護士說”It seems that she doesn’t believe us.”當下覺得很不被尊重,我只是想搞清楚狀況,被她說得我好像故意來鬧事一樣,而且我一直很客氣,用的字句大概都是”Sorry to bother you”或”Could you please…”之類的話,她這樣說實在很不公道(這是抱怨的題外話)。結果原來是因為我選的家庭醫生(Primary Care Physician)只有在HMO的network裡,並沒有參與POS的network,因此雖然我付的是POS的錢,我還是只能用HMO的plan。其實 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Primary Care Physician可以馬上更改馬上生效,如果我當場在電話中更改,應該馬上可以在診所內檢查。但是護士並不想理我,也不想聽我講,醫生幾分鐘之後也有事要離開,所以最後我們還是先回家,預約下次再看。

經過這次之後總算學了一課,不只是保險方案有差別,選對的家庭醫生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只在網路上看醫生的名單就直接選了,要打電話去確認醫生是否收新病患,以免緊急要看醫生的時候沒辦法看。另外,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Maryland POS,在沒有選Primary Care Physician前,卡片上寫的是Blue Choice,也就是只能當HMO。如果想要用POS的福利,記得要選一個在POS network裡面的家庭醫生。

附錄:
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HMO ID card,有的會略有不同,但是左上角寫Blue Choice的就是HMO plan。


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Maryland Point of Service


還有很多種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ID card可以到下列網址查詢: http://www.carefirst.com/providers/InstitutionalManual/InstitutionalManualIDCards.html

相關主題閱讀:
醫療保險
彈性消費帳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