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臨時需要訂一張美國國內線機票,而且日期就在兩星期後。在網路上查來查去,原本可能只需要兩三百的票,現在一張都要超過五百。因為需要訂直飛的,剩下的選擇又更少。原本已經打算狠下心就把五百大洋拿出來敬貢給航空公司了,突然間想起來似乎還有累積里程可以換機票,就趕快著手搜尋。


以UA為例,要換機票在UA首頁上選擇mileage plus,再選擇redeem miles,就會出現時間地點的查詢頁。如果你有比較特殊的需求,可以按下more options,可以勾選順便搜尋鄰近機場(Search alternate airports),或是選擇最多可接受的轉機點(Maximum stops)。選擇以saver award方式兌換機票,美國境內(不包括夏威夷)只需要25,000 miles,飛回臺灣要60,000 miles。以目前飛漲的機票價格來說,如果能換到一張國際線機票回臺灣也算賺了不少。

UA累積里程兌換表:
http://www.united.com/page/article/0,,1142,00.html

UA的mileage是可以轉讓的,但是要收手續費,規則如下:
Mileage Plus Transfer Miles cost $0.015 per mile (includes applicable taxes) plus a $35.00 transaction fee.
原網址:http://transfermiles.ualmiles.com/

因為兌換的機票是在21天內起飛,所以除了兌換手續費$5之外,還被多收了$75的Close-in Processing Fees。我朋友說她之前當天換別家的機票(我忘了是AA還是northwest)也只收$10左右,UA收得也太多了吧!不過看在這張票現在要賣$1200以上的份上,就算要花$80還是乖乖地訂下去了!

UA其他相關手續費的規定:
http://www.united.com/page/article/0,6722,50994,00.html

值得一提的是UA累積里程兌換機票不限本人使用喔~

其他家航空公司累積里程兌換的方式也差不多,不過需要的mileage數、兌換的手續費,還有是否可以轉讓里程,則是每家規定略有不同,請自己仔細查詢囉!

就在我查詢累積里程的時候,突然想起來我們去年聖誕節搭UA回臺灣的時候,第一段的飛機臨時取消,我前一天要上網check-in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害我們得改搭別班更多轉機點的飛機,也要臨時請朋友更早出門來接我們。隔天去機場的時候光排隊放行李就等了一個多小時,因為同一天有很多班飛機都取消了,很多人都是當場到機場才知道的,大家在那裡枯等的時候就一邊抱怨起來。我前一天打去UA換班機的時候,他們告訴我的理由是因為美國中部氣候不佳,班機取消,造成機組人員工作超時(飛機取消機組人員應該沒上機,怎麼會工作超時呢?),進而影響其他地方的航班。但是某個人得到的答案是因為太多機組人員在聖誕節放假,所以航班被迫取消(感覺起來這比較像真話)。一般來說如果是天候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航空公司通常只需要負責幫旅客改訂別班就可以。但是如果是因為機械故障或是其他人為因素造成的班機取消或延遲四小時以上時,旅客比較有機會可以要到賠償。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利用UA網頁上的客服聯絡寫了封抱怨信,而且提到我被告知是因為太多機組人員放假導致班機取消,換到的票停點比較多應該比較便宜。其實我本來也不報太大的希望,但是一天之後我就收到了回信,對方跟我說很抱歉造成我的不便,並附上$100的coupon,一年之內可以使用。這次經驗又再次驗證在美國真的是要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才行,不反應的話就沒有機會為自己討個公道了!

不過懂得反應也不是每一次都會成功,之前有一次我們搭US airway也是因為機械故障班機取消,必須被迫在轉機點的機場住一夜,我也有寫信去抱怨,但是就像石沈大海,完全沒有回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