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我們跟朋友去外州玩的時候,因為人數眾多,開了兩台車同行。某一天在一條雙車道的高速公路上開著,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之間完全沒有車開在右邊車道,不久之後就看到路肩有警車在閃燈,那台警車攔了一台車正在盤查。過了第一台警車沒多久,又出現另一台閃著燈的警車,也攔了一台車。仔細一看,被攔下來的車主原來是我們同行的朋友D。我們看到之後就馬上換到右邊車道,本想停在前面不遠處看看是什麼問題。但是怕被警察認為我們妨礙值勤,所以又開了一陣子然後在路肩打故障燈停了下來。



等了一會兒D的車子終於出現,我們開到了休息的地方才有機會問清楚到底怎麼回事。D說他們被開了一張罰單,原來那州的交通規則是:當警察閃燈在路肩值勤時,最右側車道必須完全清空,不能有任何車子開在右側車道。Maryland並沒有這條規定,所以我們都不清楚。一開始D看到警車時,警察對著他們做手勢,但是D並不了解是什麼意思。隔了幾分鐘他才發現原來警察是要他換車道,所以他就換到左側車道。但沒想到警察並沒有因此放過他,沒多久就開著警笛大響的警車要他靠邊停。警察態度非常兇,把車上的小孩都嚇哭了。雖然警察看駕照知道D是外州來的,但是他並不想聽D解釋,就直接開了快兩百美金的罰單(詳細數字我忘了),罰單上寫的違規原因是不遵守緊急狀況的指揮,還記了四點(據說是最重的點數)。

後來我們才發現D被開的罰單並不是交通罰單這麼簡單,而是類似犯罪的罰單(其實我不太懂,請不要問我)。D是公民,並不想留下犯罪紀錄,還因此飛到外州去出庭。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因為這不是普通的交通罰單,所以並不是出庭一次就可以解決的。第一次出庭只是聽法官宣告被告的權力,被告有權力請律師等等之類的。書記官說交通罰單是這一類案件最輕的一種(這種好像是跟偷竊歸在同一類),一般人是不會請律師的。全部需要出庭三到四次,可能是因為法官看在D住在外州來往交通不便,告訴D之後只需要出席一次就可以了。那天警察並沒有到,所以法官也不能看D準備的文件,D只能聽完法官的說明後又默默地搭飛機回來了。

D說當有警車閃燈在路肩值勤時,右側車道必須清空的規定,現在全美只有少數幾個州還沒有實施,很不幸Maryland就是其中一州。真的覺得這個警察蠻沒有人性的,他應該很清楚D並不是故意的,而且又是外州來的,一般應該是開個warning就算了,沒想到記了四點還開這麼重的罰單,真不知道他那天心裡在想什麼。現在覺得美國這麼大真的很麻煩,換一州就換個規定。紅燈到底能不能右轉?後座到底是不是一定要繫安全帶?這種規定都是各州規定自己的,一般人哪記得住每一州的規定。只能寫出來提醒大家,不管在哪一州,看到警車閃燈停在路肩時,記得離他遠一點啊~

備註
我找到的規定寫的是:
When you see a stopped emergency vehicle:
-- Slow down and move over a lane if possible. If traffic or other conditions prevent you from changing lanes, you must slow down and proceed with due caution.

另外,不止要讓車道給警車,還有下列這些車輛。
An authorized emergency vehicle includes:
-- Ambulances, fire department and police vehicles, privately owned vehicles of volunteer or paid fire fighters if authorized by the chief of an organized fire epartment, privately owned motor vehicles of volunteer or paid members of a life-support agency licensed by the Department of Labor and Economic Growth if authorized by the life-support agency.
-- A vehicle owned and operated by a federally recognized, nonprofit, charitable organization that is used exclusively for assistance during that emergency.
-- A tow truck or wrecker with a flashing, rotating, or oscillating red or amber light that is clearly marked and readily recognizable as a vehicle used to assist disabled
vehi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