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我們的朋友中幾乎一半的人都去了Florida避冬,我們也不例外。原本以為應該是穿著短袖去海邊曬太陽的陽光之旅,卻遇上了Florida有史以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厚重的大衣,帽子、手套、圍巾等裝備都穿戴在身上,還是抵擋不住攝氏零度低溫的冷風襲擊,在Disney World裡冷得直打哆嗦。

不過我要分享的不是去旅遊的經驗,是關於租車發生的事情。正當我們行程即將結束,在返回機場的路上,經過了好幾個收費站。Florida的收費站像Maryland這附近的收費站一樣,也有分cash跟電子收費系統(Florida的收費系統大部分為Sun Pass)兩種。經過收費站倒也沒什麼特別的,但不巧的是經過收費站時,剛好也是公路交流道的出口附近。在外州當然是聽GPS開車的我們,聽到GPS說”keep left”的時候,直覺地就往左邊靠,等我們發現左邊是Sun Pass專用車道時早就已經來不及了,一連衝過了兩個Sun Pass專用收費站而沒有繳費。

收費站旁邊大大的字體寫著”Violation: $100”,當下心都涼了一半。原本開開心心地要回家,這下連笑都笑不出來了。到了還車的地方,詢問租車公司不小心錯過電子收費站怎麼辦?櫃臺小姐說沒關係,只要事後補繳就好了。進一步詢問有沒有罰款或記點(沒辦法,上次跟朋友出去玩,他被記四點的經驗實在太嚇人,現在猶如驚弓之鳥),小姐也很和善地說沒有。她給了我們Sun Pass網頁上的資訊跟電話,和我們租車的資訊(上面有車牌等資料),要我七到十天之後打去Sun Pass繳費。

如果說我在美國這些年有學到些什麼,其中一項就是千萬不要只聽信一個客服的話就信以為真。不信的話再問另外一個客服,得到不一樣的答案的機率有50%以上。雖然聽到那個小姐說不會罰款也不會記點非常開心,但是心裡還是覺得不是很踏實。回家之後隔了幾天,就打到Sun Pass的客服專線詢問看看。果然每次打的結果都有點不太一樣,以下是我聽到的數個版本:

(from: Sun Pass)你要知道錯過的是哪一個toll才能查詢->這資訊是錯的,有車牌就可以查。
(from: Sun Pass)電腦系統在違規之後的7到10天後(後來打了幾次,有的說14天,有的說一個月)才會有資料,屆時可依照車牌查詢。
(from: Sun Pass)十天內繳款的話只需繳交沒繳的費用,沒有任何罰款。十天內未繳款則需罰$100。
(from: Sun Pass)你打去租車公司問,我們不幫租車客戶查詢->其實是懶得理我,之前的客服明明就有幫我查。
(from: Sun Pass)租車公司會先付,你之後再繳給租車公司就好了,但是租車公司會收少許手續費。
(from: Sun Pass)你可以透過我們的客服專線付款,這樣一來就不用透過租車公司繳費->聽起來這樣連$10的手續費都省了。
(from: Sun Pass)如果你知道錯過哪個toll,可以寫上車牌、違規時間、toll地點,附上支票,寄到Sun Pass來,就可以直接付費了->問題就是我不知道錯過哪個toll啊?
(from: Sun Pass)Miami還有另一個收費系統—MDX,你也需要打那邊查詢,說不一定你錯過的是他們的收費站->我是外州來的,誰知道你們收費站分那麼多種啊!
(from: Sun Pass)有一個專門處理租車公司miss toll的公司(HTA),請打他們的專線。
(from: MDX)通常四天後系統就會有資料,我用車牌查不到耶!可以請你過幾天再打來看看嗎?
(from: Alamo)你收到帳單了嗎?沒收到我什麼都查不到。
(from: Alamo)Alamo會收取$10手續費。
(from: Alamo)你兩三個月之後才會收到帳單,到時候再打來問。
(from: HTA)你收到帳單了嗎?沒收到我什麼都查不到。
(from: HTA)你錯過toll才十天?有人兩年後才收到帳單。

看到上面的資訊大家應該可以猜的出來我打了不下數十通電話,都一直查不到違規記錄。在經過兩個星期的詢問之後,總結以上的資訊,我猜想應該是租車公司會先付,之後再寄帳單給客戶,另外加收$10手續費。不過最糟的情況有可能是租車公司沒有先付,而我收到帳單的時候早已錯過十天的繳費期限,所以要額外付$100x2的罰款。如果這事發生在幾年前,我應該會持續打電話,一直到查到記錄為止,然後自己把費用付掉,既不用付$10手續費,也不用擔心會被罰$100。不過現在我已經越來越看得開了,反正最糟就是付$200把事情解決,不會有違規記錄(此時,哥哥的名言忽然出現在腦中:錢可以解決的事情就是小事情),所以就懶得一直打電話了。

終於前兩天收到Alamo的帳單(大概是違規之後的一個半月),錯過兩個收費站,所以收到兩張,但是Alamo很好心地只收了一次手續費$10,所以總共$12(toll一個$1)就搞定了,會自動從租車時留的信用卡扣款,開心得不得了~

事後有朋友告訴我,他在Baltimore租車時也發生同樣的事情,也付了十幾塊就把事情解決了。所以以後大家遇到同樣的事情也不要太慌張,千萬不要想倒車回去走另一個車道,那是非常危險的。不過我不保證每一州的規定都一樣就是了,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