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一陣子沒什麼新鮮事情好寫了,所謂”no news is good news”,代表我最近過得還蠻平順的。

今天打開信箱收到一張小兒科診所寄來的帳單(是的,我有小孩了,這就是我後來為什麼不常更新blog的主因),裡面寫著上一次看診的費用中有$120保險不給付,我得自己付。其實幾天前我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explanation of benefic payments時就有注意到這一筆費用保險公司沒付,上面註明的理由是The maximum treatment visit for this service has been met。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保險公司拒絕付款,但是之前拒付的金額只有$20,小兒科診所也沒跟我要,好像就這麼不了了之。這一次不知道是不是金額比較大,診所就寫信來討債了。

診所的付款通知上面寫著:如有疑問,請先洽詢保險公司,所以我就先打給保險公司。每次打給客服感覺都需要禱告一下,遇到好客服三兩句就解決事情,不好的講再久還是沒用。幸好我今天的運氣不錯,遇到的客服還蠻好的。

她告訴我小朋友的醫療給付範圍中,每個contract year(我們的是每年07/01到隔年06/30)(結果應該是從出生到兩歲只有八次,那個客服跟我亂講...orz)只有八次well child care,也就是例行健康檢查。但是我們這次帳單內容是八月初例行檢康檢查的費用,而且這是今年七月之後的第一次看診,實在沒有任何可能因為這原因拒付。客服小姐查了一下,就說是保險公司弄錯了,公司會負責這筆費用。講不到十分鐘就省了$120,一整個開心。

講完這個好心的客服,那來講幾個不好的客服好了。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保險公司的婦產科醫療的給付,生產醫療基本上算是一整個treatment,所以我懷孕之後做的檢查,只有第一次去的時候付了specialist的co-pay $25,就沒有再付錢給我的婦產科醫生(註1)。生完小孩之後,婦產科醫生要我去做一個產後六週檢查,因為是包含在整個生產醫療當中,所以應當也是不用再付co-pay的。我記得我當時離開診所時還再三跟櫃臺小姐確認我不用付co-pay,她也很肯定地回答我,我就開心地回家了。但沒多久就收到婦產科診所寄來的帳單,說我沒付$25 co-pay,通知上註明的查詢電話並不是婦產科診所的電話,看起來很像是一個醫療費用討債公司。那次我遇到的就是一個爛客服,我跟她解釋我的情況,產後六週的檢查是包含在生產的檢查中,所以應該不用另外付co-pay,沒想到她竟然非常天兵地告訴我,因為我做檢查的時候不是剛好第六週,所以保險不給付。這種爛理由一聽就知道是瞎掰的,我實在沒辦法接受,就跟她據理力爭了很久,後來她突然說「好了,我幫你waive掉了,你不用付了。」我強烈地懷疑她是因為我被講到煩了所以直接幫我處理掉,而不是她真的去搞懂我的保險的給付內容。我想對於他們來說,一般病人欠的費用都是好幾百以上的,她大概懶得為了區區$25跟我浪費唇舌。眼見這難得的良機,趕快詢問她的名字跟分機號碼,日後萬一又來”盧”才有憑有據的。幸好這一筆費用似乎就真的waive掉了,沒再收到什麼繳費通知單。

另一次的經驗是我去看我的primary care physician,我的保險看PCP的co-pay是$15,specialist是$25。我那次看診之前從來沒見過我的PCP,那次是因為需要referral所以才去看診,因為是primary care visit,想當然爾是付$15。不過隔沒幾天收到診所的帳單,說我的co-pay應該是$25,要我補付$10。我那時也打了電話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的人說是診所輸入錯了,要我跟診所聯絡。因為那時候快生產了,實在沒有空弄這個,所以我就先寄了$10的支票給診所,並寫了一封說明付在裡面,希望他們可以更正後退我錢,但等我生完很久也都沒收到任何退款。後來有一次我先生去同一個診所看病,我就趁機問櫃臺小姐上次的事情,她說電腦有記錄收到我的信,但是管保險的小姐不在,所以沒辦法幫我處理。聽到真是有點生氣,既然收到我的信,沒幫我處理也不跟我聯絡,就是要等到病人來問才處理就是了。隔幾天我又打給診所,但那小姐又不在。想想只有$10就算了,實在不想浪費時間跟她們講道理,所以這$10我就送給這間診所了。

想請教住在Maryland的朋友,有沒有什麼好的PCP可以推薦呢?在Rockville或Silver Spring都是可以接受的地區,先謝謝大家囉!

註1:不過去別的診所做的特殊檢查(ex. 懷孕12週的胎兒頸後透明帶厚度量測),還是得付specialist的co-pay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