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言:老公已經找到一份博士後的工作,可以在畢業後馬上開始,為了要領薪水,我們必須在工作開始日之前收到EAD卡,不然就會沒收入,也沒有保險。

網路上的討論都說biometrics的appointment date通常在通知寄出後的兩個星期或更久之後。我們等了一個月還沒有收到biometrics appointment notice,代表實際的appointment date要再延後兩週,完成biometrics appointment之後USCIS還要處理,再把EAD寄出,怎麼算都不太可能在我老公畢業之前收到EAD(畢業日約在我們寄出I-765的兩個月後),因此我就開始google如何加快處理程序。

之前聽過申請H1-b的朋友說,只要付加急的費用,就可以加快處理程序。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種加急處理稱為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相關說明請參考這裡),是給employment-based petitions and applications,基於opt而申請EAD並不屬於此種申請,所以無法付錢加快申請速度。幸好USCIS還允許另一種加急,稱為expedite request(相關說明請參考這裡),只要符合下列一種原因,就可以免費申請expedite request。

Severe financial loss to company or individual
Extreme emergent situation
Humanitarian situation
Nonprofit status of requesting organization in furtherance of the cultural and social interests of the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Defense or National Interest Situation (Note: Request must come from official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entity and state that delay will be detrimental to our Government)
USCIS error
Compelling interest of USCIS

expedite request可以透過郵寄或電話申請,網路上有人說郵寄加急申請通過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我們就決定以郵寄的方式辦理。

至於理由的部分,網路上查詢之後發現最多人使用"Severe financial loss to company or individual"作為理由,並附上job offer letter,向USCIS說明自己已經有job offer,如果無法即時收到EAD就會沒有收入,甚至失去工作。不過以這個理由申請的人似乎被准許加急的機率只有一半左右,而有人說如果申請加急被拒絕,會使得整個申請過程拖得更久,所以如果不是很有把握,可能要再考慮一下到底要不要申請加急。因為我家的小孩是過敏兒,所以除了I-765 application receipt和job offer letter之外,我又附上了小孩的處方籤藥收據,和說明我們情況的cover letter,在標題上註明"Severe financial loss和Humanitarian situation",以快遞郵寄至Vermont Service Center。

有人說Vermont Service Center通常隔天就會email回覆加急申請者,告知申請者他們已經收到加急的申請,並會在五天內做出決定。在我們的加急信寄到的第三天我們還是沒有收到任何email,我就很心急地打電話到USCIS的客服專線詢問。客服小姐說系統裡沒辦法查詢他們是否收到加急申請,但是她詢問了我加急的理由,然後就說會有人跟我們聯絡。打電話的隔天老公就收到一封email說USCIS收到他的expedite request,但加急的理由是寫medical reasons,應該是客服小姐自己幫我們選了這個理由。

在信上USCIS說: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 has reviewed your request for expedited processing of your application or petition based on medical reasons.  In order for USCIS to grant the requested expedite, you must submit documentation that supports your claim for an extreme emergent need.

The documents may include:

-- A letter written by the attending physician that describes the patient's current condition,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 A letter written and signed by you that explains why your application or petition should be expeditiously processed.
-- Any other information you feel will support your request for expedited processing.

本來我只想用Humanitarian situation作為次要的理由,希望USCIS可以把我家有過敏兒這個狀況也考慮在內。因為過敏也算不上什麼非常緊急又生命攸關的疾病,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想要找醫生開diagnosis letter。但陰錯陽差之下客服小姐幫我們用了medical reason做為申請的理由,我們便打電話給小孩的兒科醫生,問他是否可以幫我們寫一封diagnosis letter。兒科醫生答應幫我們開證明信,但又花了兩天的時間才拿到手。整理好資料之後我們把所有的文件傳真到email裡的fax number,等待USCIS的回覆。

就在等待回覆的同時,我們收到了biometrics appointment notice,事實證明之前兩個客服說學生e-file I-765不需要biometrics appointment是錯的。 更慘的是,appointment date是在老公畢業日之後。所以如果我們等到那天才去ASC做biometrics,就算加急被核准了也是白做工。

幸好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有一些ASC是可以early walk in的,也就是准許在appoinment date之前就先去ASC照相、簽名與掃瞄指紋。在我家附近有三個ASC:Baltimore, MD. , Wheaton, MD. Alexandria, VA.  老公原本的appointment是在Baltimore,網路上說Baltimore及Wheaton的ASC不允許ealry walk in,但有特殊理由的例外。而Alexandria的ASC據說是管得很鬆,可以很容易就early walk in。看到有人這麼說總算鬆一口氣,看來還是有機會在畢業前拿到EAD。

隔天收到學校國際學生中心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的email,說Vermont Service Center的officer已經核准老公的expedite request,但需要有biometrics information才能繼續處理(好奇怪,為什麼不email給我老公,而是寄到學校去了)。我們打電話給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詢問他是否建議我們去Alexandria ASC做biometrics,不過得到的答覆是一問三不知。首先,學校不建議學生e-file,所以他們對於bioemetrics appointment並不熟悉。再者,他們似乎也沒有處理過expedite request,直說這很少見。在沒有聽到更好的建議之下,我們決定直接衝到Alexandria ASC去碰碰運氣。到了那兒果真如網路上所言,等待的人超少,檢查也超隨便,只要有appointment letter就可以進去,他們也沒有檢查甚至沒有問我老公為什麼這麼早去,為什麼不在Baltimore做。我們是早上十一點到的,在十分鐘之內就做完離開,超開心的!

完成biometrics appointment之後我們立即寫了另一封信傳真給Vermont Service Center的officer,告訴他我們已經完成biometrics appointment。之後等了幾天,就發現原本一直查不到狀態的USCIS查詢網頁,變成post decision activity,顯示I-765已經被核可了。再過一兩天狀態就變成card/document production,而USCIS寄出EAD之後兩天我們就收到了EAD卡(開心+灑花瓣)。

碎碎念記錄就到此結束啦!過兩天我再整理一下有用的資訊及相關的網頁,用比較有系統的方式寫下來,讓大家可以方便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