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兩個小孩都有異位性皮膚炎,在美國的時候,每次一發作就要馬上擦類固醇,擦了三到五天把狀況控制住,但不到一星期,又會再發作。週而復始的,重複著類固醇的療程。印象中大部分擦的都是藥局買的over the counter非處方籤藥,雖然藥性比較弱,但長久擦下來實在蠻擔心對小孩會有永久性的影響。除了皮膚紅癢之外,弟弟到了五歲還沒辦法睡過夜,半夜幾乎都會醒來哭,小孩睡不好,大人不但心疼,也沒辦法睡飽,長久下來一家子身心俱疲。

回台灣之後我們看過台大兒童過敏科的江伯倫醫師,做了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測試,兩個小朋友都沒有驗出過敏原,因為他們過敏的指數並不高,醫生並不建議我們做自費更詳細的過敏原檢查。江醫師開給我們一些類固醇、抗組織胺,還有軟化苔蘚化皮膚的藥膏,效果並不顯著。

西醫的藥幾乎都是類固醇和抗組織胺,總是擦了又紅,紅了又擦,感覺沒有治癒的可能,因此我把希望放在中醫治療上。之前在美國居住時,趁著回台灣的機會,去看了重慶堂的夏霽春醫師。夏醫師的診非常難掛,時間一到就要馬上撥電話,常常都是電話中,等有人接的時候可能已經額滿或者掛到很後面的號碼。重慶堂是很傳統的中藥房,候位區較小,常常要等很久,帶著精力旺盛的兩小實在有點難以應付。夏醫師是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奶奶,講話有口音,所以不是很明白她在講什麼。但夏醫師在PTT上的風評頗佳,我也抱了很大的希望,回美國時還自費拿了不少藥。把藥服完之後,小孩患部的皮膚未見好轉,其他部位的皮膚倒是光滑了不少。我自己的久咳不癒,吃了夏醫生的藥也很快就好了,只可惜她的藥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療效並不明顯。

搬回台灣之後,看到中國醫藥大學顏宏融醫師寫的文章,便很想看這位醫師。無奈他只有在台中看診,我在台北實在不方便帶兩個小朋友南下,所以便看了顏醫師推薦的「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裡面的醫生都相當年輕,大部分是中西醫雙學士,環境乾淨舒適,也不用久候,帶著兩小看診方便很多。我沒有固定看哪個醫師,所以看過兩三個醫師,年輕的女醫師們態度非常和藹可親,小朋友們也很愛去診所看書。醫生開了內服的中藥,也開了一包藥浴讓我們試試,我還自費買了一條要價不菲的乳液。無奈當時我老公對於藥浴的療效存疑,所以小孩們始終沒有泡藥浴,單純內服中藥和擦乳液並沒有什麼效果。

終於有一天在FB的一個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社團裡遇到熱心的媽媽,向我推薦長庚的林胤谷醫師,一開始我其實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因為已經吃中藥吃了大半年也未見好轉。但看到其他媽媽的分享,決定還是再試試看。

從來沒有在長庚看診過的初診病患有保留的名額,所以小朋友們很幸運的掛到了林醫師的診。林醫師的強項是外用藥,常見的是「靈定優」藥膏、泡澡用的「皮炎洗方」、敷藥用的「新三黃洗劑」和「蘆薈凝膠」。我家小孩的治療方式是,用「皮炎洗方」泡澡,起來後先用「靈定優」擦全身,也要後擦患部,再用「新三黃」和「蘆薈凝膠」混合的藥劑敷患部約30分鐘,拿掉敷的藥之後再擦上「靈定優」。一開始小孩只有泡澡,根本不願意敷藥,但泡了一星期之後皮膚就有很明顯的改善,連原本對於中醫療法不看好的老公,也逐漸改觀覺得中醫療法有用。所以後來我們恩威並施,讓小孩一邊敷藥一邊看電視,他們才願意敷個半小時。其實醫生是建議要敷更久,但小孩一直嚷著敷藥很癢,所以只好敷個半小時就結束。

忘了說,健保並不給付外用的中藥,所以泡澡和敷藥的中藥都得自費,因為我讓小孩共用皮炎洗方泡澡,所以泡澡的費用可以減半,但兩小一個月的藥費大概還是要3000-5000元,視藥膏拿得多寡而定。這個費用或許有人覺得不便宜,但因為我本來要去嘗試的是一個一個月費用上萬元的自費中醫,所以看到這個價錢覺得是合理的。其實只要有用,我想再貴爸媽也會覺得值得。

我家弟弟皮膚的狀況本來是比較糟的那個,幾乎每晚都要醒過來哭一小時,看了林醫師的診約半年,皮膚幾乎與正常人無異,只有偶而會癢才抓。他夜間抓癢的狀況是漸進式的改善,一開始還是常常抓癢,但泡澡敷藥兩三個月後,已經可以睡過夜了,真是十分的感謝林醫師。可惜的是,林醫師的藥對我家姊姊的反應就沒有那麼好,雖然她的皮膚也好了七八成,但是手軸內側還是一直有紅疹,晚上也還是一直抓癢。

我真的由衷的感謝當初熱心推薦我林胤谷醫師的那位媽媽,也推薦林醫師給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