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帳戶(checking account):
利息較低,你所開的支票(check)跟金融卡(check card/debit card)即由此帳戶扣款。有的銀行會有最低存款金額限制,低於此限制將有罰款。
 
存款帳戶(saving account):
Saving account的利息較高,可將大筆的金額放在saving account裡,每個月再轉所需之生活費到支票帳戶。
 
定存(certificate of deposit, CD):
利息較上面兩者更高,期限由一個月到數年都有,暫時用不到的錢可以存定存。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提前解約會有罰款,所以一定要留足夠的錢在其他常用的帳戶裡。建議可以將大筆的錢分為數個不同的CD,例如將半年的生活費存為一個半年的CD,另外半年的生活費存為一個一年的CD。如此一來,每半年會有一個CD到期可供使用。萬一臨時有急用,只需提前解約某一個定存,罰款也較少。
 
注意事項:
持F1簽證的學生屬於非美國居民外籍人士(non-resident alien) ,前五年的銀行利息是免稅的,開戶時記得填寫W8-BEN表格,才不會被預扣稅款。
 
開戶時可以選擇有FDIC (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保障的銀行,萬一銀行不幸倒閉,十萬元以內的存款都會受到保障。
 
網路存款帳戶 e-saving accoaunt
 
不少銀行都推出高利率的e-saving account (on-line saving account),下面幾家是我聽常聽到的。
 
需有SSN或報稅號碼(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 ITIN),沒有最低金額限制,沒有管理費,不需要開checking account。在線上填寫申請表後分開會收到帳戶跟密碼,用此帳戶密碼即可線上管理你的存款。有SSN的非美國居民外籍人士(non-resident alien)亦可開戶,之後可郵寄W8-BEN表格給銀行以免被扣稅。可線上設定轉匯之戶頭,HSBC不會收取轉匯之手續費,不過轉匯之銀行是否會收取手續費需視各家銀行之規定。相關問題請參考此網頁。
 
申請的條件為美國公民或具永居權外國人(resident alien),一般持F1簽證之學生為非美國居民外籍人士(non-resident alien),應該無法辦理。e-saving account一定要透過網路申請,沒有辦法親自去分行辦理。需同時開一個checking account,戶頭裡面需維持$1500,不然會有其他的手續費。
 
申請的條件為美國公民(US citizen) 或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開戶需SSN。其他問題請參考此網頁。
 
綜上所述,有SSN但無居留權的學生可在HSBC開online saving,五年內亦免繳稅。有聽說有人有SSN但無居留權,一樣在ING開了orange saving account,不過就得繳稅。我想是因為銀行不會主動查證開戶的人是否為永久居民,不過不建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