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覺得美國服務人員的態度實在不怎麼樣,不過對於消費者的保護,其實美國做的還不錯。
在美國一般的商店購物,只要保留收據,要退費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發票上沒有註明需在何時之前return的,好像不管買多久都可以退(ex. Rite Aid)。有的會特別註明期限,較短的是一個月,較長的可達90天。其實一般的店員也不太care你到底為什麼要退,頂多是問你東西是否有瑕疵。就算你告訴他”I just don’t need it anymore.”也沒關係,一般都會非常乾脆地就讓你退貨。如果你用現金或debit card付款,退的就會是現金。如果你用credit card消費,退款會退回信用卡中。大部分的信用卡退款需在退款時再刷一次原信用卡,所以如果你是用信用卡購買的,記得帶同一張信用卡去退貨。越大型的商店退貨機制越好,我在IKEA買過不合的棉被套,雖然已經拆封了,店員還是二話不說就退錢給我。在韓國超市買到一個壞掉的熱水瓶,店員跟我囉唆了半天才不太甘願地幫我退款。
 
用信用卡付款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如果遇到盜刷,只要通知信用卡公司,填寫一些表格,盜刷的部分便不需要你負責。如果使用debit card付款的,就相當於被盜領現金一樣,可能就沒辦法追回盜刷的款項。此外,大部分的信用卡公司也會保障持卡者的權益。如果店家未經你同意就扣款,打電話去信用卡公司也可以止付這筆款項。之前我訂的SunRocket網路電話公司惡性倒閉,但我已經預付一整年的費用,打電話跟信用卡公司抱怨,也順利獲得部分退款。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信用卡公司對於退款其實也有一定期限(據說一般是90天),我的SunRocket雖然已經訂半年了還是可以順利退款,其實還蠻神奇的。Fatwallet.com上面有不少人抱怨信用卡公司告訴他們已經過了期限所以無法退款。By the way,我的信用卡是First USA發的(http://www.cardmemberservices.com/),似乎跟Chase是同一個公司。
 
其他最常見的糾紛大概就是租屋了,美國也有類似台灣消費者保護基金會的組織,稱為Better Business Bureaus(www.bbb.org),你可以上網file a compliant。有朋友在租屋時遇到一些糾紛,之前租屋公司的態度非常強硬,完全不肯讓步。在他去登記BBB之後,態度馬上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改口說:「其實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並沒有說……,你還是可以……。」
 
除了BBB之外,如果你是學生,學校通常會有免費的法律顧問可以諮詢。如果你是上班族,我有個朋友說他們公司有提供一個法律保險,就像醫療保險一樣,每個月固定支付一小筆費用。在你購買法律保險之後,律師就會提供免費諮詢。不過這可能不是每間公司都有的,請自行詢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