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是「不負責分享」呢?因為我家的國中生並沒有考上該校的數理資優班,但是因為有幾位認識的同學考上了,也耳聞了一些國中資優班的事情,我想可以藉由這一篇文章來揭開神秘的國中資優班的面紗。不過因為不是第一手的資訊,所以能分享的也挺有限的。

在進入國中的那一年暑假,學生會在七月中參加學校舉辦的編班測驗(團體測驗),用來進行S型分班,以求達到常態編班的目的。但除此之外,這個測驗也是是否能進入資優班的第一關,通過的人會在開學後收到通知,可以參加資優班鑑定的「初選」。我們就讀國中的編班測驗分為三個部分,國文、數學和圖形,測驗結果達到PR93的學生可以參加第二階段的「初選」。除此之外,也可以經由數理老師的推薦,或是書面審查的方式取得「初選」的資格,還有國小通過資優鑑定的學生也可以參加初選。詳細報名資格請參看下表。

image

第二關的「初選」是考數學與自然,以筆試的方式進行。通過的學生可以參加最後一關的「複選」,考的數學和自然的實作評量,也就是動手做實驗。通過「複選」的同學就拿到進入資優班的門票啦!

我覺得要進入國小的資優班比國中的資優班要簡單得多,參加國小的資優班甄選不需要準備,只要小孩智力有到達標準,應該是有機會進入國小資優班的。但是想要進入國中的資優班,我覺得沒有超修的話,機率小很多。即便小孩能通過團測的智力測驗,在「初選」的時候考的數學和自然,如果沒有提前先學習,我覺得考上的機率是很低的,更別提「複選」還要考實驗。

在我們就讀的國中,數理資優班的學生在數學和理化課時是到資優班教室和資優班的同學一起上課,小考也是和資優班的同學一起考,但是月考的時候會回到原班考試。數理資優班的數學和理化都不是上普通班的程度,會往高中的內容延伸,有的數學老師會加強競賽題(範圍完全不同),有的理化老師不教國中內容,請學生看均一教育平台自己學習,但特別強調實驗,花了很多時間在寫預報和結報。從我以側面的角度觀察,我強烈建議對國中資優班有興趣的同學要在國中之前超修完國中三年的數學和理化的學生,在資優班的課業上才有可能游刃有餘。不過我不確定其他國中的資優班是不是也這樣,所以在通過甄選之後,建議多多了解該校資優班上課的方式,再決定要不要進入資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feinus 的頭像
    lifeinus

    臺北/美國生活筆記本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