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郵局的線上服務還蠻不錯的,在「美國郵政之線上服務」中介紹過一些常用的郵政服務,在「美國郵政之在家寄國際快捷包裹」中也介紹過如何在家裡寄國際快捷包裹(同樣地當然也可以在家裡寄國內包裹)。今天則是要講我在家寄國際快捷包裹遇到的問題。

我家固定送信的郵差有兩個,A先生與B先生。之前我寄國際快捷包裹(international express)的時候剛好都是A先生來收包裹,他雖然臉臭了點,但是至少知道怎麼掃瞄SCAN Form,也願意把我的國際快捷包裹拿走,沒遇到什麼問題。但前一陣子有一天我要寄國際快捷包裹時,剛好輪到B先生來送信。他一看到我的包裹上貼了express的貼紙就說送信的郵差(carrier)不能收express mail,如果是priority就可以。看到SCAN Form後他更是說他從來沒看過這個東西,他不知道怎麼掃瞄。我跟他說另一個郵差會掃瞄SCAN Form,收express package也從來都沒有問題,他就一副不耐煩的樣子,打給他的supervisor說:「這裡有一個客戶之前都寄priority package,今天突然給我一個express package,我已經在這裡跟她講了十分鐘,但是她還是堅持要寄。」聽到他講這種話我實在是有點生氣,第一,他剛跟我談話不到三分鐘,根本沒有十分鐘這麼久。第二,我從來沒有寄過priority mail,不知道他是鬼打牆還是記憶有問題,這麼會掰故事。後來他請他的supervisor跟我講話,對方也說carrier不能收express mail。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雖然我記得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規定是可以寄express mail,但是沒有印下來也沒有辦法據理力爭,只好眼睜睜看著他關門離去。

線上印郵資方便又有折扣,但線上印express 的郵資必須在表上的日期當天寄出去。所以當郵差拒收我的包裹後,我就得自己趕快拿去郵局寄。去郵局的時候已經快關門了,人潮有點多,排隊排了好一陣子。好不容易輪到我的時候,處理的櫃臺小姐似乎不太清楚線上列印郵資的包裹到郵局該怎麼處理。線上列印有折扣,所以跟郵局現場算的價錢不一樣,在家秤的磅數也沒有郵局的準,所以我線上付的郵資比現場算的少。幸好那個小姐人還不錯,直接幫我waive掉差額,沒有要我付。不過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線上列印的Form 2976-A只有四份,一份是寄件人留底,而包裹上只有三份。但現場填的單子有五六份,每一份都是給不同的單位留存的,所以小姐覺得很困惑,只好自己拿我列印的單子去影印,還要我下次要多印幾份。當我問她carrier可否收express mail,她也說不行,感覺這整個郵局似乎沒有受到什麼訓練,沒有人清楚線上的那些便民服務到底實際上該怎麼做。

回來之後才有空仔細查了一下usps.com的網頁,上面寫明carrier可以收international express mail,甚至連global express guaranteed都可以收。SCAN Form可帶去郵局請他們掃瞄,或請carrier掃瞄。我把這幾頁印下來,放在門口的櫃子裡,準備好下次遇到同樣的問題可以拿出來跟郵差說。

昨天我又線上申請了carrier pickup,等到下午四點半還是沒人來收,更好笑的是我還收到email通知,說carrier已經順利拿到我的包裹,真是十分詭異。趁郵局下班之前趕快打過去,郵局的人說會派人來收,結果最後也沒有人來,我只好再重新申請今天再請carrier來pick up一次。早上八點我又收到email,說今天的carrier pick up 也順利完成了。早上八點郵差都還沒去上班,不知道是誰要來收我的包裹?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下午三點我就出門去堵郵差,果然看到郵差的車停在社區裡。今天是B先生負責送信,看到他心裡就有不祥的預感。

B先生說他知道他要來收我的包裹,但他看到我的包裹之後,又皺著眉說,「怎麼又是express mail,我不是告訴你我不能收express mail嗎?」我拿出列印好的文件跟他說usps.com說可以收。誰知道他根本不看,直說他沒有空看這些文件。我就問他:「你的郵局是獨立的嗎?usps的規定不適用在你的郵局嗎?」他撥了電話給某人,跟她確認carrier不能收express mail,中間當然又加油添醋了加了一些誇張的形容詞,然後告訴我他的supervisor說不能收,他說”I only do what she told me to do.” “She is always right.”我知道再跟他爭辯也沒用,就跟他要了他的supervisor的電話。

送走了郵差回頭就趕快撥電話給他的supervisor,但是接電話的人說那小姐今天提早離開辦公室。滿腹牢騷的主婦怎麼可能就此罷手呢?上網查了usps的免費服務電話,先跟客服確認carrier的確可以收express mail,然後就開始抱怨爛郵局的爛郵差,要不是不來,來了又不收我的包裹,真的很煩人。接電話的客服很客氣,跟我說抱歉且會幫我file complaint,她又給我另一支電話,說是直接跟我的local post office合作的單位,這個單位可以幫我解決問題。我打了這個號碼之後,一開始又詢問一次carrier可否收express mail,對方竟然說不行,說我要是business單位才可以,一般民眾要自己拿去郵局寄。我跟她說usps的網頁上說可以,她才叫我等一下,她去查一下。查完之後她也發現其實是可以的,她留了我的電話跟地址,說會幫我跟local post office聯絡。掛電話之後才發現忘記提SCAN Form的問題,看來只好留到下次再處理了。

不到半小時後就聽到急促的敲門聲,原來是B先生來收包裹了。”So, you can pick up my package now?”我問,他不疾不徐地說:「這個情況很複雜,因為你是預付郵資,所以才我可以收express package。」雖然很想酸他一句 ”it seems that your supervisor is wrong this time.” 但想想還是算了,只要他把我的包裹拿走就好。

好啦~整件事情就是這樣。當B先生離開後,主婦我終於露出滿意的微笑。呵呵~家庭主婦可不是好惹的,郵差先生可別再小看我囉!

版主碎碎念
有時候我覺得美國其實在某些方面是很落後的國家,客戶服務很差(除了退東西很方便之外,好像沒什麼可取之處),政府部門效率很差,有種身在20年前的台灣的感覺。美國人犯錯的時候通常都理直氣壯不管前因後果,一副我就是這樣不然你想怎麼樣,他們也不想搞清楚為什麼錯,也不想知道怎麼做才對,真是有理說不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