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唉~代誌果然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打了第一通電話給客服後的一週多,又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explanation of benefits,上次保險公司沒付的那筆金額,還是沒付。

又打給保險公司一次,這是是個男客服接的,態度雖然稱不上不好,但是也沒有很親切。他告訴我是從出生到兩歲只能做八次健康檢查,所以上次那個客服說的是錯的。他告訴我所有我的小孩做well child visit的日期,算一算已經有十次之多,他還說其實應該早就不應該付了。一時之間我也不記得我家寶貝到底做過幾次健康檢查,聽他這麼一說,只能摸摸鼻子先掛掉電話再說。

翻了翻以前的記錄,小兒科診所告知我們從出生到兩歲要做健康檢查的時間為: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九個月、十二個月、十五個月、十八個月及二十四個月,到第十八個月的健康檢查剛好是八次。我們並沒有多做過健康檢查,被他這麼一說還真不知道平白無故多出的兩次是什麼。按照日期努力地回想跟翻記事本,發現有一次是施打flu shot,另一次是去LabCorp抽血,這樣也算well child visit嗎?感覺很不合理。

再打一次電話,是一個不錯的女客服接的,我告訴她我的情況,並問她問什麼抽血也算well child visit?她花了點時間調閱資料,我想是在數我家寶貝的well child visit,她告訴我抽血並不算,所以應該剛好八次,保險公司應該要付。上次小兒科診所的人提醒我,記得跟保險公司的客服要worksheet number,這樣一來他們就會馬上key in到電腦裡,免得客服當場沒處理之後又忘掉。這個客服相當負責,不但給我worksheet number,連她的姓也拼給我,她說如果之後有問題會電話跟我聯絡。

隔天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一封信,上面寫說我之前被拒付的款項的原因是因為每年只能有一次well child visit。這個很明顯是錯的,是兩歲之後才是一年一次健康檢查。同上所述,出生到兩歲是一共八次。感覺review claim的人也在打混,隨便看看隨便寫寫。

又隔了一個月,還是沒收到保險公司付錢的資訊,又打了一次電話去問。這次得到的答覆是施打flu shot的那次被算成well child visit了。打電話去小兒科診所問,負責的小姐說她診所的人是按照規定輸入,保險公司不付她也沒辦法。其實我們帶小孩去打flu shot的那天付了$20的自付額,而不是一般copay $15,所以我一直以為那不算一次doctor visit。(後來我打電話問跟我有同樣保險也在同一家診所施打flu shot的朋友,她說當櫃臺要輸入資料的時候,經管保險的小姐提醒,才沒有向保險公司file claim,所以保險公司根本沒有那次打flu shot的記錄,也就不會佔掉一次well child visit的名額。)管保險的小姐跟我說除非家長特別跟她們說,不然櫃臺的小姐都會向保險公司file claim。因為每個保險公司的規定都不一樣,有的保險公司會給付flu shot,他們拿到錢之後會將金額回饋給小孩的帳戶變成 credit。講來講去聽起來除非診所更改claim,不然保險公司不會付。診所又宣稱他們是按照規定辦事,不能偽造claim。難道我這個倒楣的家長就得認賠自付嗎?我後來查了一下我的plan,對於flu shot是根本不付的,所以才會有我之前提到保險公司沒付的$20,我想就是關於flu shot的費用。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大家:
1.    一般去打flu shot,自付的錢就足以支付所有的費用嗎?還是診所都會另外向保險公司收費?因為我也在Costco打過flu shot,填了一張表,付了$20,Costco也沒跟我要保險公司的資料,當然也沒辦法去跟保險公司要錢。如果一般是這樣的話,那小兒科診所一邊跟我們收了$20,另一邊又去跟保險公司要錢,是不是不太合理?這方面管保險的小姐有稍微說明一下,她的意思是說,小孩打flu shot之前,有量體溫等動作,所以要收費,她這樣的解釋讓我覺得有點難以接受,大家覺得呢?
2.    如果真的得自己付,應該付多少呢?管保險的小姐說醫生可以給我打七折,但是我看到單子上保險公司願意付的金額其實是少於七折的,可以付那個金額就好了嗎?
3.    既然保險公司不付flu shot,那我可以跟保險公司說,請他們乾脆把那次claim整個拒付嗎?這樣就不會佔掉一次well child visit了。

有人有類似的經驗,或是任何關於小孩打flu shot的經驗嗎?Any information helps. 先謝謝大家了~

虧我在上一篇文章還稱讚那個診所管保險的小姐頭腦很清楚,看來還是把事情弄錯了。為了避免糾紛,我把上一篇文章中關於診所的資料刪掉了。雖然我還是很推醫生人好又細心,但是看來每間診所都不太清楚關於保險的規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