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先生來美國已經好幾年了,當初申請的駕照的期限是五年,也到了要換發駕照的時候了。到MVA去辦事情實在是令人一個頭兩個大的任務,回想當初我們申請駕照時,光是驗證文件就跑了好幾次。當初辦駕照時選了較近的位於BeltsvilleMVA,每次去那家MVA,不花三個小時是沒辦法出來的。如果說申請的人真的那麼多,公務真的那麼繁忙也就算了,但實際上當年我去辦的時候,只有兩個櫃臺開放驗證國際學生申請駕照的文件,其中一個櫃臺負責的先生,在我等待的三個小時當中,有兩個半小時是躲在角落喝咖啡。我能理解公務員一整天辦公很辛勞,需要一點break,但是一次兩個半小時也實在是誇張了點。而且到了終於輪到我們的時候,那個喝咖啡的先生還在審查文件時不停地刁難我們。當年MVA的網站上有明確地寫出,持外國駕照者必須提供國際駕照或由MVA所承認的翻譯員翻譯為英文,兩者只需其一。我們在台灣時已經申請了國際駕照,按照規定,並不需要找翻譯員翻譯台灣駕照,但是Beltsville的承辦人員一定要我們找人翻譯,害我們為了這個又花了一番功夫。更好笑的是,那個承辦人員說電腦系統不能打dash/hyphen,我問他能不能改以空白代替,他說不行,還堅持我名字的第二個字是我的middle name,真是令我哭笑不得。當初其實不應該這麼執著地去BeltsvilleMVA,換一家MVA應該就好多了。

以上為抱怨文,重點現在才要開始。從2009/06/01開始,馬里蘭州新申請駕照者必須提供SSN或無法取得SSN的證明,詳細說明請看這裡。我先生因為當初申請駕照時已經拿到SSN,所以在MVA的系統裡似乎沒辦法得知他其實是國際學生,所以他換發駕照的手續跟一般美國人一樣簡單,期限也是五年。由於我是國際學生眷屬,在美國無法合法工作,不能申請SSN,所以這個新規定使得我換發駕照的手續變得極為繁複。

根據新規定,新申請或換發駕照的人必須提供SSN,或是提供無法申請SSN的文件。唯一的例外是在2009/04/19前取得駕照但沒有SSN的人,若無法提供SSN也沒有出示無法申請SSN的文件,還是可以到MVA換發駕照,但是上面會註明不得做為聯邦所需證明文件(federal purposes)。舉例來說,搭飛機時就無法拿這種駕照做為證明文件,而必須改用護照。為了取得正式的駕照,我必須先去核發SSN的單位(簡稱SSA)申請一張我無法申請SSN的證明文件。這份文件其實相當好拿,其實就是申請SSN的拒絕信。我準備了很多文件,但SSA的櫃臺連我的I-20都沒看,只看了護照就給了我拒絕信,還給了我兩封不同版本的信。有了這封信,就算完成我換發駕照的第一步驟。

接下來就是去MVA換發駕照啦!有了前車之鑑,這次我們決定不去Beltsville那家MVA換發我的駕照,而選擇離家有點距離的GaithersburgMVA。雖然聽說Silver SpringMVA也還可以,但是保險起見,我們還是選擇網路上大家推薦的GaithersburgMVA

MVA有分駕照類與車輛類的櫃臺,我們先去駕照類的櫃臺排隊,依照類別拿號碼牌。我們選擇在週間的十點多去申請,大概花了三十分鐘排隊拿號碼牌。拿到號碼牌後在等待區等待,大概等了十到十五分鐘左右就輪到我了,算是相當有效率。當初在Beltsville申請駕照時有一個很不好的經驗,就是我一到櫃臺就把所有的文件都拿出來攤在桌上,然後就被承辦人員瞪白眼罵一頓,要我把東西收起來,他需要什麼再拿出來。所以這一次我沒有主動拿出所有的文件,承辦小姐叫我拿什麼我才拿,也沒有主動問她關於SSN的新規定。結果不到十分鐘我就拿到新駕照,而且期限還是五年,當場真想在那裡灑花轉圈圈。正當我興高采烈地準備離開MVA時,老公提醒我要不要檢查一下資料對不對,我才猛然發現駕照最上方寫著「不能做為聯邦所需證明文件」,我趕緊又跑回去原櫃臺詢問,並告訴小姐我有準備無法申請SSN的證明文件。

原來國際學生/眷屬換發駕照是另一個類別,要拿另一種號碼牌。櫃臺小姐在核對文件時,必須先確認我通過一個S.A.V.E.的檢查。很不巧的是當天S.A.V.E.的檢查系統當機,無法核對我的文件,所以我無法當場更新我的駕照。承辦小姐要我回家上MVA的網站填寫資料,原來這個檢查可以事先在這個網頁上完成,就可以事先確定已經通過檢查,避免在當場等候。填寫資料時可以選擇要去哪一家MVA辦理,兩個工作天內會有人打電話或用email通知結果。

我們回家之後上網填了資料,隔天就接到電話告知通過檢查。承辦小姐建議我們盡快去MVA辦理,最晚不能超過一個月,不然就得重新檢查。被她這麼一說我們隔天馬上又衝去GaithersburgMVA,由於是星期六,預期應該會有很多人排隊。

我們大概在MVA開門時抵達,但門口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走到裡面發現人潮繞著整個MVA內部一圈,當場心都涼了半截。不過既然已經到了,還是繼續等了下去。過一會兒發現其實人潮前進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很多。第一次去的時候information desk只有一個人在發號碼牌,但這天竟然有三個,所以我們也大約花了三十分鐘就拿到號碼牌。這一次我特地跟他說我是國際學生眷屬需要驗證文件,所以拿到跟上次不一樣類別的號碼牌。等了一下就輪到我,承辦人員先拿了我的文件,就要我回等待區等候,他要先驗證我的文件。過了一陣子才又叫到我的號碼,又換了一個櫃臺,確認我的文件都沒問題之後就進行視力檢查跟拍照,這一次終於拿到正式的駕照。需要注意的是,新駕照的有效期限就是合法居留的文件上的有效期限。由於我們的I-20已經變成每年都要重新延期,也就是說我的正式駕照也得每一年重新申請一次,還好換發新駕照的費用是按照比例分配,只需要一般費用的1/5,還算是蠻合理的。

以上就是我換發駕照的碎碎念記錄,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