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兩姊弟身高都很矮,體重也偏輕。姐姐回臺灣升上小學一年級就收到學校的「身高不足學生醫療轉介通知單」,開始了漫漫的兒童成長科求醫之路。

其實在我們正式搬回臺灣之前,我就已經帶姐姐看過榮總的牛道明醫生,回想N年前的看診經驗,牛醫生的病患很多,看診的時候,他坐在一張有輪子的椅子上,在不同的診間穿梭,令我印象深刻。牛醫生為我們安排了生長激素測試,姐姐的生長激素偏低,但不需要治療。我們也做了自費的檢查排除透納氏症,印象中牛醫生沒有具體的醫囑,大概就是建議持續追蹤。

我們搬回臺灣之後,考慮以後回診的方便性,所以選擇了離家近的台北長庚羅福松醫生。羅醫生在台北長庚有星期三晚上的晚診,看診的病患很多。如果網路上預約額滿的話,可以嘗試傍晚5:00~5:30先到診間請護理師開加掛單,會有少量名額。但是我們看診多年,也是有遇過醫生當天病患太多,所以護理師不開放加號的狀況。想要加掛的人請自行考慮這點。

姐姐看了羅醫生大約六年的時間,羅醫生有點像是佛系醫生,印象中只有請我記錄三天的飲食,給了建議。開過一次鋅,然後就是一直每半年照骨齡追蹤一次。因為前五年羅醫生都一直說,姐姐的骨齡比實際年齡約小三歲,所以醫生覺得是「體質性遲緩」,之後就會長高,所以我們也一直秉持著多吃原型食物、多運動、早睡覺的基本原則,頂多補充兒童維他命而已,沒有做什麼其他的積極治療。

這幾年我們也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看過不少中醫,曾順便請教醫生關於小孩身高不足的問題,每個中醫師都說,他們現在年紀還小,不需要喝轉骨方。大約是姐姐五年級時,我們看過的一位鄭振鴻中醫師,他給我們的建議是,一早起床就要跳繩,他覺得這個方法比吃中藥來得有效。但因為早上起床小孩通常要趕著去學校,再加上在家裡跳繩怕吵到樓下鄰居,所以我請小孩起床後在廚房裡自己立定跳高。姐姐有認真跳的那幾個月,身高真的有長高一公分,所以我非常推薦這個經濟實惠又方便的方法。如果可以,一定要一起床就跳高,其他時間跳,效果就沒有那麼好了。

(跳一下)繼續回到看成長科的求醫之路。我們就這樣一直看羅福松醫生約六年,姐姐六年級的時候,醫生說她的骨齡原本都是小三歲,突然變成小實際年齡一歲而已,代表她在短短半年間,骨齡就長大了兩歲。羅醫生說,有一種抑制骨齡生長的針劑叫柳普林,大概要打兩年,可以延緩骨齡的生長,為小孩爭取多一點時間長高,因為女生骨齡十四歲時,生長板會閉合,就不會再長高了。這個消息對我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原本一直以為姐姐只是長得慢,之後就會慢慢長高,但現在卻突然要面對是否要打針的抉擇。而且羅醫生只給我們一個月的時間考慮,因為他說,柳普林要在骨齡十一歲前打比較好,所以如果決定要打,必須馬上開始。

我和先生討論過後,決定再找其他醫生尋求second opinion。台北比較有名的成長科醫生大概就是榮總的牛道明醫生、長庚的羅福松醫生、國泰的侯家瑋醫生和北醫的楊晨醫生,我在FB有加入兩個跟兒童生長有關的社團:「 妹仔性早熟治療手記」和「小男生性早熟」,搜尋了網友們的看診經驗,最後選擇去看楊晨醫生。

楊晨醫生在北醫和萬芳醫院都有看診,但網路預約掛號都是額滿,後來因為萬芳醫院有初診保留號,所以我們就決定去萬芳醫院看楊晨醫生。楊晨醫生說話很和氣,也詢問了很多小孩的狀況,還會驗血、驗糞便,檢查蠻多項目。醫生還安排我們看營養師,一樣是記錄三天飲食,營養師給了很多具體的建議,會告訴我們各項營養中我們攝取不足的項目,和如何達到標準的份量。各項檢查結果出來之後,楊晨醫生對於骨齡的判斷和羅醫生一樣,但是楊醫生覺得不需要打柳普林,反而應該要趁著這個時間多吃、多運動,讓身體趕快長高。因為當時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不希望每個月都要去醫院打針,而且我和先生也傾向不打針,所以我們就選擇了換到楊晨醫生這裡看診。

楊醫生開了鋅錠和酵素,並要我們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姐姐小六下學期的時候正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學校改成線上上課,她每天都可以睡得飽飽的。升國七的暑假我也沒有為她安排任何補習,可能因為吃好睡好,所以長高的速度還不錯。但是一到國中之後,原本九點就睡覺的姐姐,變成十點、十點半,甚至十一點才能上床睡覺,長高速度也變慢了,楊晨醫生希望她能夠十點前睡覺,然後就是持續補充鋅和酵素。

雖然楊晨醫生沒有太特別的醫囑,但是醫生的態度比較積極,讓我覺得稍稍放心一點。弟弟其實也是身高不足,跟著姐姐一起看診,但是他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所以醫生並沒有開任何藥品給他,只是一樣要多吃、早睡、多運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姐姐升國中之後也有看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申一中中醫師,他的專長包括用針灸治療兒童生長,但是因為姐姐課業壓力實在太大,週間都睡不飽,如果週六還要早起看中醫,實在是有點太折磨她,所以我們看了一次就放棄了。中醫針灸治療長高是自費的,但並沒有很貴,初診570,複診好像會便宜一些。

以上就是我家漫長的兒童成長科看診經驗啊~希望對有相同問題的家長有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