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一篇「彈性消費帳戶」的文章介紹flexible spending account, FSA。但是那時並沒有設定FSA,只是介紹一下這個帳戶的概念。沒有小孩之前我跟先生從來沒有在美國看過醫生,所以也不需要開FSA。有了小孩之後,從出生到兩歲有許多一定要做的健康檢查,每次檢查都需要付co-pay,因此我們從去年中起開始使用FSA。本篇就是來介紹使用FSA後的實戰經驗。

請注意以下皆為我們自己的經驗,每個地方的規定可能不盡相同。本篇僅提供大家參考,請詳細閱讀你的FSA的說明與相關規定。

如何設定FSA
*每年在保險open enrollment期間設定開立FSA,並選擇下一年度放入FSA的金額。需注意的是FSA必須每年重新加入一次,而不像其他保險的設定,如果沒有更改就會沿用下去。我們的FSA有分Healthcare Account與Dependent Care Account。Healthcare account就是用來支付eligible的醫療相關費用,而Dependent Care Account是用來支付照顧眷屬的費用,包括day care, before- and after- school programs, summer day camp and pre-school tuition。因為我們只有設定Healthcare Account,所以對於Dependent Care Account比較不清楚。需特別注意的是Dependent Care Account似乎對於哪些是合於規定的費用有嚴格的規定,例如camp不能過夜,不能用以支付 school tuition。如果要設定Dependent Care Account,建議在設定帳戶之前就要詳細閱讀規定以免不能申報。

*再次提醒大家,由於FSA是use-it-or-lose-it,如果沒有花完也無法從帳戶中將餘額拿回,因此在決定金額之前一定要估計好大概的花費,不要放太多以免用不完又拿不回來。

*另一點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是,手冊上有特別說明,必須是聯邦稅法上合於規定的眷屬才可以列入FSA中。由於持F-1的學生在美國五年內都是non-resident alien,稅法上不能扶養配偶及子女,因此依此規定,在non-resident alien期間開設的FSA應該也不能用來支付配偶及子女的醫療或照顧費用。

如何使用FSA
*我們的FSA是由ConnectYourCare公司所管理,申請FSA之後不久會收到一張專屬FSA的VISA信用卡,可以用來直接支付相關費用。亦可在ConnectYourCare網站上設立帳戶,先用其他方式付款,再線上送出claim,請ConnectYourCare寄支票或直接匯款到銀行帳戶裡。

*2011年之前Healthcare FSA可以用來支付over-the-counter的藥品,例如感冒藥、退燒藥等,但自從2011.01.01開始,只有具有醫生prescription的over-the-counter藥品才能用Healthcare FSA支付。因此建議不要用FSA的VISA直接購買此類藥品,最好先自行付款,之後再送出收據及醫生的prescription(需有日期、病人名稱等資訊)來核銷費用。

*over-the-counter的醫療用品,例如繃帶等,則仍是可以用Healthcare FSA支付。

*不論是用FSA VISA支付,或是先付款後送claim,建議都要保留所有單據,以供日後查稅時之用。

*收據需為正式收據,上面需註明日期及項目,處方籤需有病人名稱。收據上例如需註明為co-pay或是藥品名稱,而非只列出金額及某診所名稱。更不能拿刷卡單當收據。

*Healthcare FSA在每個年度開始即可claim整年度的額度,但Dependent Care Account必須是已經由收入中提撥至FSA的金額才能使用。若送出Dependent Care Account的claim時時戶頭裡還沒有足夠的額度,會等到錢匯入戶頭後才能核銷。

*如果已經將FSA的金額報完,但仍有其他eligible的支出,建議仍保留單據,以免日後發現不合規定的支出時沒有單據可報銷。

*關於自2011.01.01開始eligible的over-the-counter藥品,這個網頁有一些說明可以查詢,但建議還是直接詢問FSA管理公司以確認是否合於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