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臨時出了一點小狀況,想看我認識的醫生A推薦給我的專科醫生B。看過我以前的文章的人可能有點印象,我的保險是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POS plan,要選primary care physician(PCP)並且確定他有收新病患,還要確認PCP所屬的network是你要的那個plan(註1)。當初我換PCP的時候已經確定醫生C在POS的network裡,而且他願意收新病患才選他的。但是自從選了醫生C之後,我並沒有生病過,所以也沒去看過醫生C。

當我打給醫生C預約掛號時,我才知道醫生C現在已經不收新病患了。我打到保險公司詢問,客服說我必須換一個PCP,而且我只能看跟新的PCP合作的專科醫生。也就是說雖然我想看醫生B,但如果醫生B沒有跟我的PCP合作,我也不能看醫生B。所以我只好打給醫生B的診所,詢問他們有跟哪幾個PCP合作,再跟這些PCP聯絡。

換PCP也是困難重重,醫生B診所的護士給了我三個PCP的名字,其中只有兩個(醫生D與醫生E)在我的network裡面,他們是同一間診所的醫生。當我打去的時候,最快可以看診的時間竟是接近月底了。我跟診所的護士說我是緊急狀況,沒辦法等那麼久。她說她們診所裡面有一個physician assistant F,可以開處方簽(prescription)跟轉診單(referral),隔天早上就可以看診,問我願不願意給她看。不過physician assistant F不是正式的醫生,並不能當PCP,所以我必須先把我的PCP改成醫生D或醫生E,但是實際上卻是給physician assistant F看診。當下我也沒別的選擇,為了趕快去看醫生B,只好說好了。

於是我又打電話給保險公司,把我的PCP改成醫生D。幸好Blue Cross Blue Shield更改PCP是當日就可以生效,所以我隔天可以去掛醫生D的門診沒問題。

隔日早上提早半小時到了醫生D的診所,由於是新病患,又要先填表簽名什麼的,花了不少時間。過了一個小時終於見到physician assistant F,跟她說明我的來意。她說可以幫我開referral,不過她還是詳細地詢問了我的健康狀況及家族病史。看了一下我的狀況,說她沒見過這種情況,但是覺得應該還好,最後終於拿到了印有醫生B名字的轉診單。

拿到轉診單之後超開心的,馬上打給醫生B診所預約掛號。沒想到護士竟跟我說最快要十一月才能看診。她建議我可以改掛診所內另一個醫生G,下星期一就可以看。問題是我的轉診單上面寫的是醫生B,就算我願意給醫生G看,保險公司也不會給付,所以是行不通的。後來我打給我認識的醫生A,他很好心地幫我打給醫生B說我有緊急狀況,醫生B就答應在中午12點休診的時候幫我看診。

折騰了很久終於見到醫生B,幸好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下個星期要再去複診。

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我跟老公一致覺得美國醫療制度實在是太不人性化了。這次我們是幸運地有physician assistant F幫我們開轉診單,又遇到醫生A幫我們卡位掛號,才能在兩天之內看到我想看的醫生B。不然按照正常程序,要花一個月才能看到新的PCP,再等一個月才能看到專科醫生B。若我真的是有什麼嚴重的毛病,應該等不了那麼久吧!

 

以下來總結我的心得:

1. 選PCP之前必須確定醫生有收新病患,且醫生在你所想選的network之中。選完之後不管有沒有病要先去看診才能變成他的病患,不然等哪天臨時需要看醫生的時候說不一定已經額滿,又得重選。

2. 若要看專科醫生,只能看與PCP合作的醫生(Blue Cross Blue Shield說的,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家保險公司都這樣)。所以若你想看特定的專科醫生,必須先把PCP改成跟那個專科醫生合作的PCP。先去看PCP,拿到轉診單之後再去看你想看的專科醫生。兩次都需要付co-pay。

3. 一次轉診單只能看特定次數(我的是四次)。集滿之後請再回去看PCP拿新的轉診單。

4. 台灣真好~

 

最後要特別說明每一家保險公司制度都不一樣,所以我的經驗只是給大家做個參考。例如我的Blue Cross Blue Shield POS如果不選PCP,會自動變成HMO,而且不會幫你選PCP。但是我之前保過的Kaiser,若你沒有選PCP,保險公司會自動指派一個PCP。另外,Blue Cross Blue Shield POS的PCP是更改當日即可生效,好像有的保險公司是隔月才會生效。

關於PCP開轉診單,我還是覺得很疑惑,難道只能看跟PCP合作的特定醫生嗎?不能我想看誰就看誰嗎?若是還需要同樣的轉診單,還需要付費掛號一次嗎?還是可以直接跟PCP要就可以?麻煩有經驗的分享一下囉!

 

註1:關於上次選家庭醫生的事情,請參考「醫療保險之家庭醫生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