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蘭州的小孩五歲就要去公立國小上幼稚園(K),是義務教育,五歲前如果要上學,就是自費的pre-K。姐姐回臺灣之前上了兩年的pre-K(三歲三個半天,四歲四個半天),和一年的K,弟弟則是只有上一年的pre-K,而且只有上兩個半天,所以回臺灣的時候,姐姐的英文口語能力比較好,弟弟則是聽得懂,但口語稍弱。因為我們搬回臺灣之前並沒有提早為弟弟報名幼稚園,回到臺灣之後再打聽,不論公立或私立的幼稚園都早已額滿,後來我就選擇了讓弟弟去南京復興捷運站附近的貝斯美語補習班。

貝斯美語其實是補習班,並不是幼稚園,所以沒有安排什麼運動時間,只有一進門有一個空間可以在下課時動一動。不過因為弟弟只有上半天,我覺得還好,下午我再帶姊弟兩個去運動。貝斯美語只收五歲以下的新生,五歲之後的新生就不收了,除非是國外回來的才收。學費當年是一萬五,對於我們這種小康家庭來說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但是一來是找不到其他的幼稚園,二來是覺得弟弟的英文能力比較弱,所以後來就在貝斯上課了。一年之後,弟弟變成五歲,可以優先進去公立國小的附設幼稚園,所以一年後我就讓弟弟去姐姐就讀的公立國小幼稚園了。

我認識在貝斯美語上課的家長其實是蠻推薦貝斯的,如果在貝斯可以上完國小六年的課程,到國高中英文都沒什麼問題。但是貝斯的時間不短,如果小學放學之後還要去貝斯,小孩就沒有運動時間了,所以我並沒有考慮讓姐姐上貝斯。不想補習,回臺灣要如何保持他們的英文能力,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姐姐上小一之後,班上有個同學想找人一起上英文家教,老師是美國人,所以我就讓姐姐和同學一起上課。上到三年級左右,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變成姊弟倆一起上家教。美國老師的優點就是口音沒有問題,人也非常和善,但是缺點就是姊弟的文法、發音或拼字沒有很明顯的進步,老師來多半是用我提供的教材和小孩聊天,甚至是和他們聊寶可夢,可能不太適合想看到具體成效的人。姊弟倆一直上英文家教到姐姐五年級左右,因為功課越來越多,而我希望他們下課後可以多運動,所以就停了英文的家教課。

講了這麼多前言,終於要講重點了。回臺灣之後對於他們的英文教育,我覺得我做得最正確的一個決定,就是只准他們看英文卡通。回臺灣多年,他們的英文口音還是保持很標準,都是英文卡通的功勞。因為他們在美國的時候英文聽力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叫他們看英文卡通,他們也沒有太多抱怨。以下提供一些他們喜愛的卡通清單。

佩佩豬(Peppa Pig):鼎鼎大名的佩佩豬,應該不用多做介紹。唯一比較有趣的是,小孩可能會變得有點英國腔 :-)

420px-Peppa_Pig_小猪佩奇.png

 

Pororo:主角是在冰天雪地中生活的小動物,畫風可愛,適合低年級小朋友。

Pororo_the_Little_Penguin.jpg

 

芝麻街(Sesame Street):老牌卡通,我們好像也看了一陣子,但小孩沒有特別愛。

375px-Sesame_Street_sign.svg.png

 

Super Why:可以學習各個童話故事,也有教句子,適合有一點點基礎閱讀能力的小孩。

super why.jpg

 

Curious George:適合中低年級小朋友。

Curious_George.png

 

WordWorld:媽媽滿懷希望小孩看了之後可以學會拼字好棒棒,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只追了幾集就被小孩棄劇。

55cd6d2e-340b-492c-80fc-cbeb410e4117.jpg

 

Wild Kratts:所有的卡通之中,我最推薦這個。主角是現實世界中兩個熱愛動物的雙胞胎兄弟,卡通也是以這兩個人物為主角來畫的。每一集都會介紹不同的動物,我家小孩從這個卡通中學了超多的生物知識,很多我都不知道。

Wild_Kratts_Title_Screen.png

 

寶貝老闆(Boss Baby):我家小孩看過寶貝老闆的電影之後就瘋狂愛上,在netflix上面看完了寶貝老闆系列的卡通。

The_Boss_Baby_poster.jpg

 

LEGO Ninjago:主角是樂高忍者,有好幾季。小孩看了之後迷上樂高忍者系列,買了好多組樂高,是最令人傷荷包的卡通,請小心服用!

lego ninjago.jpg

 

DC Super Hero Girls:主角都是超級女英雄,可惜網路上可以看的集數不多。

DC_Super_Hero_Girls_Poster,_Jun_2018.jpg

 

Sid the Science Kid:小孩一直看一些好笑的卡通,對於深一點的單字都沒有涉略,所以後來找了這部卡通給他們看。 

Sid-the-science-kid-logo.jpg

 

校園搞怪王(Angelo Rules ):主角為小學學生,適合中高年級小朋友。

Angelo Rules.jpg

 

少年悍將GO!(Teen Titans Go!):我家姐姐大概六年級的時候開始看的,會有一些饒舌歌和一些無厘頭的笑話,可能不適合低年級小朋友。

Teen Titans.jpg

 

目前想到小孩看過的卡通好像就這些,之後想到再來補充。

對於從美國回來的小孩,要在臺灣找到適合的英文補習班是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他們的聽力程度遠大於閱讀與手寫的能力,而大部分的編班測驗都是手寫。所以姊弟被分到的班級,他們實際去上課都會抱怨很無聊,但是他們不會拼字跟文法,也沒有辦法直接跳到與聽力程度相符的班級。在選擇英文補習班時,我已經盡量找遊戲最多,教法最活潑的補習班,但是弟弟只勉強上了一期就不肯再去。姐姐則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後來也停了。不過姐姐上了國中之後,英文還是維持的不錯,除了持續的看英文卡通之外,她迷上了《哈利波特》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姊弟兩個把英文電影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姐姐甚至是借了原文小說來看,雖然她很多字還是不太懂,但我覺得對於她的閱讀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我會建議國小中高年級之後,盡量引導小孩看英文小說,可以從簡單的《葛瑞的囧日記》開始,有中英對照,內容又好笑,小孩的接受度很高。至於拼字,我家的還在努力之中,這部分可能就沒辦法提供什麼訣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feinus 的頭像
    lifeinus

    臺北/美國生活筆記本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