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在臺北市的蛋黃區,學區的國中升學率是全臺北市的前幾名,我自己也是這間國中畢業的。當姐姐要升國中時,她的同學大部分都在補所謂的「國中銜接課程」,但是當時疫情嚴峻,我也不喜歡小孩補習,所以就讓她在家裡度過了開心的暑假,唯一為了升國中做的準備,就是我盡量每天幫她上一到兩個小時的數學或國文。

姐姐在國小的時候,下課後我都會盡量帶她們出去玩或運動。月考前我會上「全國中小學題庫網」下載考卷讓她們練習,如果分數在90分以上,我就當她們已經複習好,沒有的話就再練習一張。不過五年級開始,各科變得比較難一些,所以每次小考之前,我會找題目讓她們練習一次,姐姐就這樣度過了快樂的國小生活。

在姐姐升上國中之前,我曾問過其他家長的意見,有的人說,這間國中升學壓力大,尤其國文和英文都是沒有範圍的,最好先補習。也有人說,老師都很認真,會出很多作業跟考卷,不用額外補習,等小孩真的跟不上再補就好。我其實不喜歡小孩補習,所以我就選擇了不補習,連自修和講義我也沒有買,因為我想老師應該會準備很多,把老師交代的做好應該就足夠了。

在剛上國中七年級的兩週,老師們幾乎沒有出作業跟考試,姐姐就跟國小一樣,每天放學開心的運動或看卡通。不過等到考前兩週,各科老師就開始瘋狂的出作業和小考,姐姐的就寢時間也越變越晚。第一次月考的時候,姐姐的數學成績明顯的退步了,到了第二次月考,數學成績更是慘不忍睹,我才開始積極的想找出問題所在。原來學校數學老師教的內容非常簡單,老師採用的講義,在教材販售網站上的分類是屬於「容易」的,但是月考考題卻非常靈活。此外,數學老師的教法傾向教學生背公式,遇到題目想辦法把公式套進去,其實這是非常不好的教法。我覺得數學公式一定要先教學生這個公式是怎麼得來的,知道了原理,如果題目出現變化,才知道如何應用。二段之後我本來已經找好數學補習班,想讓姐姐去補習,但是在跟補習班老師聊過之後,老師得知姐姐需要很早睡覺,就建議我們找家教。因為我以前曾當國高中家教一段時間,我就決定自己教。其實一開始被補習班老師勸退時我覺得很沮喪。但是現在回頭想想,其實很感謝補習班老師給我的建議,我覺得自己教才能針對她不會的部分做加強,而且也省去了很多去補習時浪費在老師管秩序或講笑話的時間。

決定要自己教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選擇適合的教材。我在FB社團「家有中學生」中搜尋相關討論,找到一篇推薦國中數學講義的發文,依照難度,他推薦以下四本:

1.縱橫天下(自虐等級)

2.翰林的A++資優專用講義

3.超級翰將

4.麻辣講義

難度是1>2>3>4。我買了前三本,但是目前只有使用A++和超級翰將。超級翰將的題目比較多,適合第一次當教材使用。A++題目比較少,我會選擇在小考前當作複習使用。靠著這兩本講義,姐姐的數學漸漸的回到了正常的水準。雖然還不是很頂尖,但是和上學期比,已經有明顯的進步,所以我推薦這兩本講義給不想補習的學生自己練習。不過學校的月考考題總會有一兩題比較難的,如果想要以滿分為目標的話,可能還是要練練「縱橫天下」的題目。

除了數學這個大魔王之外,社會科和我那個年代相比,出題方式也靈活很多。在姐姐七年級上學期第一次段考考完之後,我就跑去書店窩了好幾個小時,為她挑選適合的參考書。因為國中有好幾個不同版本,一開始我是先翻閱同個出版社的自修跟講義,但我發現有的自修基本上就是將課文重新圖表化,沒有補充額外的內容,對於學習的效果並不大。後來我比較各個版本之後,我覺得「超級翰將」的生物編輯的比較好,社會則是選了康軒的「學習自修」。但是後來我發現考卷裡常會出現一些課本裡沒有的內容,不知道是108課綱的用意是要學生自行學習課外知識,還是原本108課綱刪除的內容,老師還是會出在題目當中,所以我又額外買了高中的社會科講義,給姐姐當作補充教材之用。

關於數學老師教得很簡單這件事,我本來其實有點不能諒解,但是後來有別的家長跟我說,因為108課綱的關係,每個學校要發展自己的課色課程,所以把主科的時間減少了,拿去做特色課程之用。主科老師在少少的時數中,只能教基本的原理,而無法教太困難的內容。如果真的是這樣,那考試的方式也應該有所調整,不然只教簡單的,但是考很難的題目,只是把學生都逼去補習而已。我不知道應該向誰反應,但很希望教育部能重視這個問題,不然只是讓學生的痛苦指數越來越高而已。而且對於那些沒有資源的孩子來說,這樣的教法只是讓他們更無法翻身,只有有資源能去補習的孩子才有可能拿到高分。然而,每一科補習一次幾乎就要用掉三個小時,多補幾科,小孩連自己唸書的時間都沒有了,我們培養出來的,就是一群只會補習的孩子,我想這也不是108課綱的原意。

另外,在姐姐上了國中之後,我才發現母校的師資已經不如以往。學校的升學率維持的依舊漂亮,其實多半歸功於附近的補習班,所以如果覺得小孩送到名校之後就不用費心的家長,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小孩進了名校,還是得花錢、花時間去補習,才有可能得到好成績。更不用提國中裡還有少數令人匪夷所思的老師,上課只花五分鐘畫重點,然後就開始講政治,這樣的老師在這所學校也存活了很久,讓我對我的母校感覺很失望。另外,在大家數學考得慘兮兮的時候,還是有學生可以拿到滿分,據悉他已經超修到高中數學,所以國中程度的數學試題再怎麼變化,對他來說還是很簡單。現在家長似乎一股腦兒的想要小孩超修,從姐姐升國中開始,就一直有同學家長邀姐姐去補理化,到現在國七下學期,前前後後都不知道被邀過幾回了。現在學生在國中超修高中課程,在高中超修大學課程,然後似乎很多學生到了大學,在終於擺脫家長之後,就再也提不起勁念書了,我覺得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教改一直改,但是學生似乎只是越來越痛苦,希望政府能多與家長與老師接觸,規劃出真正能讓小孩適性發展的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